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綱要 / 108年新課綱

全名: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目的是整合12年國教從國小到高中課程,解決過去國中小9年一貫與高中課綱分開的銜接落差。

時程:預訂在108學年度實施。目前國中九年級以下學生適用。

影響:高中學科的必修時數下降,選修課學分占了1/3。且各高中須以發展特色,增加48學分「校訂必修」。

 

108課綱必懂3件事

1.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是新課綱課程發展主軸。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能與態度。著重培養學生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知識的學習表現。教師可以運用校內外資源,進行觀察、探究、實作等教學活動。運用測驗、觀察、問答及面談、檔案等多元評量的方式,重視學生在知識、能力、態度上,與實際生活的連結。

2.校訂必修108課綱要求每一所高中必須依據學校願景和特色,發展校訂必修課程48學分。每個學校不同課程。校訂必修是跨領域的課程,是每位高中生的必修,以專題、實作、探索體驗為主。譬如,若是對科學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挑選有科學領域校訂必修課程的學校。對外語有興趣的學生,也可以注意是否有以外語相關為校訂必修課程的高中。

3.學習歷程檔案108課綱減少必修、增加選修,為了鼓勵學生選修自己有興趣課程,也彌補過去過度重視學生表現的「結果」。教育部宣布,將從20168月起逐步建立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將記錄下學生包括社團、選修課的學習狀況。同時也推動「考招連動」,未來大學招生希望把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升學參考。

108課程大綱        108課程地圖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