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源班 / 資源班簡介

Q:資源班是什麼呢?
A:就是指學生因各類身心特質的差異,不適合在大團體中學習,但是就讀於普通班。在校大部狀分時間在普通班級上課,依學生時況而定,抽出部分間或利用課外時間,到資源班接受彈性化、個別化及功能性教學,資源班老師會根據兒童的能力及特殊需要來擬定及實施個別化教育方案,使學生在普通班團體學習外亦能獲得適當資源的輔導及幫助。

Q:為什麼要有資源班?
A:對學童及一般的教師提供學習上或教學上的援助。
使特殊學生可更適應在普通班的團體學習,與同學共同參與學校生活,也使一般的學生更了解特殊學生的差異性,進而與特殊學生相處的更好。
藉由資源班所建立的學生個別化方案,使普通班的教師能更了解特殊學生的身心特質差異情況及學習困難情況,從教材教法加以改善,更符合學生的實際需要。
使家長不會排斥學生的特殊,能夠接受學生的身心特質差異,並與導師及資源教室的教師相互溝通,了解學生的特殊特性及學習困難所在,在家亦可加以輔導。
經由資源班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及評量,使學生能從學習過程中得到學習的樂趣,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學習習慣,進而建立正向的自我價值觀。

Q:進資源班有什麼好處?
A:資源班的資源教師會協助身心特質差異的學生,使其在普通班學習的同時,對於其身心特質差異所產生之學習不利或困難,給予教育服務的專業化協助,提供補救教學或介入輔導,使學生在學習上能獲得最佳的發展。
身心特質差異的學生在普通班的團體教育下,常顯得落後或嚴重不足。此種學習落後或不足,日積月累,便對身心障礙學生的均衡發展產生不利的影響。資源班可給予補救教學與介入輔導,就能使學生在各項學習上,獲得早期介入的顯著效果。
在資源班中,資源教師針對學生的身心特質與學習需求擬定長短期的教學計畫,給予個別化的教學、評量,並針對學生學習情況,隨時調整教學。因著資源班教學這樣結構化的特性,使學生進行實質學習的時間顯著增加,也因此使學生的學科技能學習情況獲得改善。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