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評量 / 體育常識試卷 / 高二上體育常識試卷

國立水里商工  102學年度  上學期

使用班別

二年級

     

課程:體育常識

期末考

P

命題教師

李昕昕

命題時間

103/01/02

 

 

P

   

 

印製份數

105

進度:高職體育第三冊

 

 

   

 

   

 

 

一、是非題:每題2分。答案卡:「¡」→ A ;「û」→ B

1. () 800公尺比賽開始採分道跑。

2. () 中距離跑之彎道跑時,要特別注意身體內傾之體角及手腿擺動之變化,達到最有效率動作,避免浪費體力。

3. () 1500公尺比賽不分道,採用弧形起跑線,起跑後便可搶跑道。

4.() 中距離跑搶道跑時,若有選手被推擠或被迫跑至指定道次之外,而未獲得實際利益者,不必取消其資格。

5. () 中距離跑中,在超越前一跑者時,應從其右側(外側)而非從左側(內側)超越,以避免碰撞。

6. () 1896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於希臘雅典舉行。

7. () 構成時間的要素包括了音樂的長短、節奏和速度。

8. () 心肺耐力是評估一個人身體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

9. () 由於水的浮力,游泳也是下肢較弱或有症狀者、肥胖者,以及下背部脊椎有傷痛者合適的有氧運動選擇。

10. () 慢跑鞋可說是慢跑最重要的裝備,一定要慎重選擇,特別注意鞋底要有彈性良好的海綿層結構和極佳的吸震效

                 果。

11. () 促進心肺耐力的游泳,運動強度越強越好。

12. () 心肺耐力運動的效果可累積,不需特地安排規律的運動計畫,想到就做,就能有效的提升體適能。

13. () 據醫學研究顯示,人的老化是從雙腿開始,因此,透過步行來鍛鍊雙腿可以有效預防老化。

14. () 運動前的暖身運動是絕對不能省略的,動作需循序漸進,切忌操之過急。

15. () 健康可說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更是一切事業的基礎;沒有健康,就等於失去一切。

16. () 整理運動容易被一般人忽略掉,事實上整理運動與熱身運動一樣重要,它能有效的紓解運動所產生的疲勞。

17. () 理想的減肥運動應每天抽出一點時間,每次維持30分鐘以上。但有鑒於現代人忙碌,也可以一週運動一次,一次三

                 小時。

18. ()「運動不只是身體的活動」,運動的發展更包括了心智、經驗、團隊組織、社會心裡、種族情感,甚至於生活文化、

                 藝術。

19. () 糖尿病患者應要不斷的運動,才可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依賴越少時,愈能發揮正常

                 之生理代謝。

20. () 若在公園看到已受損的運動器材,應避免使用,方可確保安全。

21. () 原則上,減肥應以一個月不超過1公斤為度,發育期的青少和孩童則每個月不要減肥超過0.5公斤。

22. ()「節奏」,就傳統的角度來看,是指一連串規律、持續又有反覆性強弱表現的節拍,每一個節拍也都表現了一個特

                 定的時間長度。

23. () 運動一詞由英文sport翻譯而來,從其字源來探討則含有消遣、娛樂、嬉戲、解悶等意思。

24. () 為了運動安全和比賽得以順利進行,各種運動規則都必須確實遵守。

25. () 初期糖尿病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在血糖逐漸升高後,糖尿病患者才會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

                 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的出現。

 

二、單選題:每題2分。

26. (D) 中距離跑中,以穩定的步幅和步頻維持固定速度的跑姿是 (A)減速跑 (B)終點衝刺跑 (C)加速跑 (D)中間跑。

27.C)中距離跑時,起跑出發後為了取得較佳的位置,應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 (A)減速跑 (B)終點衝刺跑 (C)加速跑 

(D)中間跑。

28. (C)  中距離跑時,至終點前 (A)50100公尺 (B)70120公尺 (C)100200公尺 (D)300400公尺 會加快速度進行終點衝刺跑,將所剩的體力發揮殆盡,爭取較佳之成績表現。

29. (A) 800公尺比賽開始採分道跑,至 (A)第一彎道 (B)第二彎道 (C)第三彎道 (D)第四彎道 結束後,便可搶跑道。

30. (B) 中距離跑起跑應採 (A)蹲踞式起跑 (B)站立式起跑 (C)三點式起跑 (D)視選手自行決定。

31. (A) 原地跳繩200下練習,可鍛練 (A)小腿之肌耐力 (B)大腿之肌耐力 (C)小腿之肌力 (D)大腿之肌力。

32. (A)中距離跑起跑時採站立起跑方式,其步驟為 (A)各就位、鳴槍 (B)各就位、預備、鳴槍 (C)預備、各就位、鳴槍 

(D)預備、鳴槍。

33. (B) 下列何項比賽項目為中距離跑? (A)400公尺 (B)800公尺 (C)200公尺 (D)5000公尺。

34. (C) 下列哪項運動適合於平常疏於運動、心肺耐力較差者,如中老年人或是體重較重者實行? (A)跑步 (B)潛水 

(C)步行 (D)舉重。

35. (B) 下列何者不是正確慢跑的姿勢要領? (A)頭部與軀幹保持正直,身體放鬆 (B)下巴緊縮,眼睛注視前方 

(C)手臂自然下垂並微彎 (D)手臂擺動時微微指向身體中線。

36. (C) 根據資料顯示,一般人每跨出一步,腳底所受的衝擊大約是體重的12倍,跑步則提高到幾倍左右 (A)1倍 (B)2

                倍 (C)3倍 (D)4倍。

37. (A) 下背部和脊椎有傷痛者可以選擇哪項運動? (A)游泳 (B)慢跑 (C)快跑 (D)爬山。

38. (B) 肥胖是指體內脂肪過多的意思,一般而言,成年男子的脂肪百分比應占體重的 (A)010% (B)1020% 

(C)2030% (D)3040%。

39. (D) 當女子體脂肪超過多少百分比時,即表示有肥胖的現象? (A)15% (B)20% (C)25% (D)30%。

40 (A) 正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和孩童,建議每週減肥以不超過多少公斤為原則,以免影響其生長與發育? (A)0.5 (B)1 

(C)1.5 (D)2 公斤。

41. (B) 減肥應循序漸進,原則上,一週不超過 (A)0.5 (B)1 (C)1.5 (D)2 公斤。

42.B若經常破嘴巴,應該多攝取何種維生素? (A)1 (B)2 (C)6 (D)12

43. (C) 一般而言,人體會將吃進的澱粉食物轉變成葡萄糖,而 (A)腎上腺素 (B)昇糖素 (C)胰島素 

(D)體抑素 是一種荷爾蒙,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

44. (C) 預防高血壓、心臟病從事有氧運動,如游泳,以每週 (A)三次,每次1小時 (B)二次,每次1小時 

(C)三次,每次0.5小時 (D)二次,每次0.5小時 為宜。

45. (D)下列何者不是糖尿病病人會出現的狀況? (A)尿多口渴 (B)飢餓 (C)疲勞 (D)體重增加。

46. (A) (A)1896年 (B)1892年 (C)1900年 (D)1888年 才將800公尺及1500公尺列入正式比賽距離。

47. (D)中國舞蹈的很演形式多樣,其來源有 (A)廟堂祭典 (B)宮廷饗宴 (C)武術 (D)以上皆是。

48.(A) 在舞蹈當中,從動作開始到結束,每個段落和技巧都隨時包含著 (A)時間 (B)動感 (C)速度 (D)節奏。

49.A)長距離跑時,起跑後為了取得較佳的位置,應以策略或方法離開人群中間位置,以免被包夾在人群中,應使用之

              跑姿為 (A)漸速跑 (B)彎道跑 (C)終點衝刺跑 (D)均速跑。

50. (D)能深深影響一個舞者在跳舞時的內在感覺和觀者視覺的感受的時間構成要素是 (A)長短 (B)動感 (C)速度 (D)

              奏。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