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評量 / 體育常試題庫 / 高二上體育常識題庫

 

水里商工  1021高二體育常識題庫  職校體育科    命題教師:李昕昕

_____ _____班 座號:_____ 姓名:____________     得分:______________

一、是非題:

() 1.中距離跑時,至終點前200400公尺,會加快速度進行終點衝刺跑及壓線動作,將所剩的體力發揮殆盡,爭取較佳之成績表現。【解答】: (p.9) 【解析】:終點前100~200公尺。

() 2.中距離跑時,為了確保優勢,須提早加速,以免到最後被速度較佳者突然加速超前是耐力較佳運動員最後的衝刺的方法。【解答】: (p.9)

 () 3.一般而言,800公尺選手衝線時較多採用舉臂挺胸式。【解答】: (p.9)

【解析】:800公尺多用擺臂挺胸直衝式。

() 4.一般而言,1500公尺選手衝線時多採用擺臂挺胸直衝式。【解答】: (p.9)

【解析】:1500公尺多用舉臂挺胸式。

() 5.800公尺比賽開始採分道跑。【解答】: (p.11)

() 6.800公尺比賽開始至第二彎道結束後,才可搶跑道。【解答】: (p.11)

【解析】:800公尺第一彎道結束後可以搶跑道。

() 7.1500公尺比賽之弧形起跑線,為一條寬6公分之白線。【解答】: (p.11)

【解析】:弧形起跑線寬5公分。

 () 8.中距離跑之彎道跑時,要特別注意身體內傾之體角及手腿擺動之變化,達到最有效率動作,避免浪費體力。【解答】: (p.8)

 () 9.1500公尺比賽不分道,採用弧形起跑線,起跑後便可搶跑道。【解答】: (p.11)

 ()10.中距離跑搶道跑時,若有選手被推擠或被迫跑至指定道次之外,而未獲得實際利益者,不必取消其資格。【解答】: (p.11)

 ()11.中距離跑中,在超越前一跑者時,應從其右側(外側)而非從左側(內側)超越,以避免碰撞。【解答】: (p.11)

 ()12.1896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於希臘雅典舉行。【解答】: (p.5)

 ()13.直道跑動作是以穩定的步伐和步頻,維持固定速度的一種跑姿。【解答】: (p.7)

 ()14.一般直道跑動作分上肢動作、下肢動作、身體角度、重心位移與呼吸五個重點。【解答】: (p.7)

 ()15.彎跑道時要特別注意身體內傾之體角及手腿擺動之變化,達到最有效率動作,避免浪費體力。【解答】: (p.8)

 ()16.持手絹橫畫8字形的是翻花手。【解答】: (p.37) 【解析】:直畫為翻花手。

()17.中國舞蹈的歷史淵遠,舞蹈的表演形式多樣,有的來自廟堂祭典(如八俏舞),有的來自宮廷饗宴(如霓裳羽衣舞),有的來自民間活動(如車鼓陣)。【解答】: (p.35)

 ()18.持手絹直畫8字形的是挽花手。【解答】: (p.36) 【解析】:橫畫為挽花手。

 ()19.民族舞蹈源於人們的生活中肢體語言。【解答】: (p.35)

 ()20.手絹舞充滿了鄉土氣息及活潑熱情的特質。【解答】: (p.41)

 ()21.手絹舞僅僅藉由熟練的手絹花技巧,就可以可以展現民族風情【解答】: (p.41)

【解析】:需藉由熟練的手絹花技巧與各種步伐。

()22.構成時間的要素包括了音樂的長短、節奏和速度。【解答】: (p.43)

        【解析】:時間長短、節奏、速度。

 ()23.「節奏」,就傳統的角度來看,是指一連串規律、持續又有反覆性強弱表現的節拍,每一個節拍也都表現了一個特定的時間長度。【解答】: (p.44)

 ()24.節奏出現在一個走、跑、動、靜之間,也出現在每一個動作的造型成形之時,它的快、慢、規律、不規律與是否流暢,皆深深影響一個舞者在跳舞時的內在感覺和觀者視覺的感受。【解答】: (p.45)

 ()25.同樣的拍子,在速度上也可以有許多變化,如行板、慢板、快板等。【解答】: (p.44)

 ()26.舞蹈中的時間,是指一串動作發生時,因其中的動作大小與速度快慢而給予舞者或觀賞者對時間的感受。【解答】: (p.43)

 ()27.動作速度快慢與時間的長短可以影響到舞者與觀賞者對時間的感受。【解答】: (p.43)

 

 ()28.改變動作時面對的方向,可以給觀賞者帶來空間感的變化,產生趣味。【解答】: (p.47)

 ()29.舞蹈表演常與音樂緊密相連,舞者對於節奏的敏銳度與準確度變成為了一項十分重要的資產。【解答】: (p.44)

 ()30.同樣的動作組合,配上不同節奏,特別是快慢相對的速度,會有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解答】: (p.47)

()31.一般人每跨出一步,腳底所受的衝擊大約是體重的23倍,跑步則提高到5倍左右。

【解答】: (p.143) 【解析】:腳底所受的衝擊約1-2倍,跑度則為3倍。

 ()32.心肺耐力是評估一個人身體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解答】: (p.139)

 ()33.由於水的浮力,游泳也是下肢較弱或有症狀者、肥胖者,以及下背部脊椎有傷痛者合適的有氧運動選擇。【解答】: (p.144)

 ()34.配合音樂,以舞蹈、律動的方式來進行有氧運動,即是有氧舞蹈。【解答】: (p.145)

 ()35.慢跑鞋可說是慢跑最重要的裝備,一定要慎重選擇,特別注意鞋底要有彈性良好的海綿層結構和極佳的吸震效果。【解答】: (p.143)

 ()36.跑步的動作自然而又安全,又不受限於場地,是一種適合推廣的全民運動。【解答】: (p.143)

【解析】:為了安全,跑步一定要選在沒有交通安全顧慮的環境進行。

()37.有氧舞蹈對場地不要求,隨時隨地可進行,非常適忙碌的都市人進行,因此深受女性喜愛。

【解答】: (p.145)【解析】:有氧舞蹈對場地有要求在地板彈性較佳的韻律房。

()38.促進心肺耐力的游泳,運動強度越強越好。【解答】: (p.144)

【解析】:游泳時,以最大心跳率的60%-80%持續30分鐘以上。

()39.據醫學研究顯示,人的老化是從雙腿開始,因此,透過步行來鍛鍊雙腿可以有效預防老化。

【解答】: (p.140)

()40.心肺耐力運動的效果可累積,不需特地安排規律的運動計畫,想到就做,就能有效的提升體適能。【解析】:沒有安排規律的運動計畫容易受傷。

()41.跑步切忌速度太快或距離太遠,也不能用腳尖著地的方式來跑,應以腳跟或全腳掌著地的方式來跑。【解答】: (p.143)

 ()42.慢跑對身體的衝擊力道頗大,下肢已有傷痛症狀、明顯肥胖者以及下背部或脊椎有疾病者不宜慢跑,建議改採其他有氧運動比較安全。【解答】: (p.143)

 ()43.運動前的暖身運動是絕對不能省略的,動作需循序漸進,切忌操之過急。【解答】: (p.145)

 ()44.只要不生病,即可算是健康的身體。【解答】: (p.148)

【解析】:健康指社會性、精神性、全體性都有良好的狀態。

()45.健康可說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更是一切事業的基礎;沒有健康,就等於失去一切。

【解答】: (p.147)

 ()46.運動雖然可以消耗過多的脂肪,但無法提高身體的代謝率來達到減肥的效果。【解答】: (p.149)

 ()47.整理運動容易被一般人忽略掉,事實上整理運動與熱身運動一樣重要,它能有效的紓解運動所產生的疲勞。【解答】: (p.152)

 ()48.經常運動的人心肺功能衰退較慢,有較強的心血管系統,免疫力提升,較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恢復期也比不運動的人縮短許多。【解答】: (p.149)

 ()49.理想的減肥運動應每天抽出一點時間,每次維持30分鐘以上。但有鑒於現代人忙碌,也可以一週運動一次,一次三小時。【解答】: (p.156) 【解析】:應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

 ()50.身體的脂肪有可塑性,想瘦哪裡就加強哪裡的運動。例如,想要消除腹部脂肪就要勤做仰臥起坐。【解答】: (p.156) 【解析】:脂肪無法被局部消除

 ()51.原則上,減肥應以一個月不超過1公斤為度,發育期的青少和孩童則每個月不要減肥超過0.5公斤。【解答】: (p.155) 【解析】:一週不超過1公斤,青少年和孩童每週不起過0.5公斤

 ()52.運動一詞由英文sport翻譯而來,從其字源來探討則含有消遣、娛樂、嬉戲、解悶等意思。

【解答】: (p.148)

()53.「運動不只是身體的活動」,運動的發展更包括了心智、經驗、團隊組織、社會心裡、種族情感,甚至於生活文化、藝術。【解答】: (p.148)

 ()54.為了運動安全和比賽得以順利進行,各種運動規則都必須確實遵守。【解答】: (p.151)

 

 ()55.若在公園看到已受損的運動器材,應避免使用,方可確保安全。【解答】: (p.152)

 ()56.整理運動的意思是把剛作完運動的器材收好,學習物品使用後保持原位的習慣。

【解答】: (p.152)

【解析】:整理運動是指運動完後的收操。主要是讓身體慢慢緩和下來,達到有效紓解運動所產生的疲勞。

()57.文明人因生活忙碌等種種因素,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高熱量食物,加上缺乏適度運動,很容易造成富貴病或是文明病,也就是所謂的心臟病。【解答】: (p.153)

 ()58.初期糖尿病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在血糖逐漸升高後,糖尿病患者才會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的出現。【解答】: (p.154)

 ()59.糖尿病患者應要不斷的運動,才可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依賴越少時,愈能發揮正常之生理代謝。【解答】: (p.154) 【解析】:應當避免過度運動。

二、單選題:

(D) 1.中距離跑中,以穩定的步幅和步頻維持固定速度的跑姿是 (A)減速跑 (B)終點衝刺跑 (C)加速跑 (D)中間跑。

(C) 2.中距離跑時,起跑出發後為了取得較佳的位置,應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 (A)減速跑 (B)終點衝刺跑 (C)加速跑 (D)中間跑。【解答】: (p.6)

 (B) 3.中距離跑時,至終點前100200公尺會加快速度進行 (A)減速跑 (B)終點衝刺跑 (C)加速跑 (D)中間跑。【解答】: (p.9)

 (C) 4.中距離跑時,至終點前 (A)50100公尺 (B)70120公尺 (C)100200公尺 (D)300400公尺 會加快速度進行終點衝刺跑,將所剩的體力發揮殆盡,爭取較佳之成績表現。

【解答】: (p.9)

 (A) 5.800公尺比賽開始採分道跑,至 (A)第一彎道 (B)第二彎道 (C)第三彎道 (D)第四彎道 結束後,便可搶跑道。【解答】: (p.11)

 (C) 6.800公尺比賽中搶道線是一條寬 (A)3公分 (B)4公分 (C)5公分 (D)6公分 的白線。

【解答】: (p.11)

(C) 7.800公尺比賽中在跑道內外側各設一面至少 (A)1.0公尺 (B)1.2公尺 (C)1.5公尺 (D)2.00公尺 高的旗子,作為搶道線之標幟。【解答】: (p.11)

(B) 8.中距離跑起跑應採 (A)蹲踞式起跑 (B)站立式起跑 (C)三點式起跑 (D)視選手自行決定。

【解答】: (p.6)

(D) 9.下列何者非中距離跑中間跑(直道跑)之呼吸方式? (A)吸,呼呼 (B)呼,吸

 

 (A)10.原地跳繩200下練習,可鍛練 (A)小腿之肌耐力 (B)大腿之肌耐力 (C)小腿之肌力 (D)大腿之肌力。【解答】: (p.10)

 (A )11.中距離跑起跑時採站立起跑方式,其步驟為 (A)各就位、鳴槍 (B)各就位、預備、鳴槍 (C)預備、各就位、鳴槍 (D)預備、鳴槍。【解答】: (p.6)

 (C)12.中距離跑起源於西元 (A)720年 (B)734年 (C)724年 (D)740年 的第十四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B)13.下列何項比賽項目為中距離跑? (A)400公尺 (B)800公尺 (C)200公尺 (D)5000公尺。

【解答】: (p.5)

(D)14.1500公尺跑最先是由 (A)四英哩 (B)三英哩 (C)二英哩 (D)一英哩 跑發展出來的。

【解答】: (p.5)

(A)15.(A)1896年 (B)1892年 (C)1900年 (D)1888年 才將800公尺及1500公尺列入正式比賽距離。【解答】: (p.5)

 (B)16.下列何者非屬於古典舞蹈的範疇? (A)祭典舞蹈 (B)節令舞蹈 (C)宮廷舞蹈 (D)禮儀舞蹈。【解答】: (p.35)

 (D)17.中國舞蹈的很演形式多樣,其來源有 (A)廟堂祭典 (B)宮廷饗宴 (C)武術 (D)以上皆是。

【解答】: (p.35)

 

(C)18.下列何者非屬於手絹舞手部動作常犯錯誤? (A)手太用力 (B)動作路徑不清楚 (C)手臂動作太小 (D)手腕動作不靈活。【解答】: (p.38)

 (B)19.下列何者不是本章所教的手絹舞足部動作 (A)跑步 (B)走步 (C)踏跳步 (D)平轉步

【解答】: (p.37)

(A)20.在舞蹈當中,從動作開始到結束,每個段落和技巧都隨時包含著 (A)時間 (B)動感 (C)速度 (D)節奏。【解答】: (p.43)

 (B)21.就同樣的時間長度來看,十六個 的擊節比起兩個 的擊節感覺是 (A)緩慢 (B)急切 (C)一樣 (D)不一定。【解答】: (p.44)

 (D)22.能深深影響一個舞者在跳舞時的內在感覺和觀者視覺的感受的時間構成要素是 (A)長短 (B)動感 (C)速度 (D)節奏。【解答】: (p.45)

 (D)23.一個全音符 的長度等於幾個四分音符 的長度? (A)1個 (B)2個 (C)3個 (D)4個。

【解答】: (p.44)

(C )24.下列哪項運動適合於平常疏於運動、心肺耐力較差者,如中老年人或是體重較重者實行? (A)跑步 (B)潛水 (C)步行 (D)舉重。【解答】: (p.140)

 (D)25.根據醫學研究顯示,人的老化是從何處開始? (A)頭腦 (B)手臂 (C)心臟 (D)雙腿。

【解答】: (p.140)

(B)26.下列何者不是正確慢跑的姿勢要領? (A)頭部與軀幹保持正直,身體放鬆 (B)下巴緊縮,眼睛注視前方 (C)手臂自然下垂並微彎 (D)手臂擺動時微微指向身體中線。

【解答】: (p.142)【解析】:下巴微抬。

(C)27.根據資料顯示,一般人每跨出一步,腳底所受的衝擊大約是體重的12倍,跑步則提高到幾倍左右 (A)1倍 (B)2倍 (C)3倍 (D)4倍。【解答】: (p.143)

 (A)28.下背部和脊椎有傷痛者可以選擇哪項運動? (A)游泳 (B)慢跑 (C)快跑 (D)爬山。

【解答】: (p.144)

(C)29.下列關於有氧舞蹈的敘述,何者有誤? (A)配合音樂節奏的運動 (B)主要是一些大肌肉的韻律舞蹈,以各式的跑跳動作所組合 (C)對於心肺耐力沒有幫助 (D)以上皆是。

【解答】: (p.145)

(A)30.下列何者非有氧運動? (A)舉重 (B)游泳 (C)慢跑 (D)有氧舞蹈。【解答】: (p.139)

 (A)31.有氧舞蹈的運動時間,至少要持續 (A)1520分鐘 (B)2025分鐘 (C)2530分鐘 (D)3040分鐘 ,主要內容是一些大肌群(如大腿肌、胸肌、腹肌等)的活動。

【解答】: (p.145)

(D)32.為了安全起見,下列哪一地點適合慢跑? (A)學校操場 (B)校園 (C)公園 (D)以上皆是。

【解答】: (p.143)

(C)33.下列何者不屬於良好的步行姿勢? (A)下巴微抬,眼睛直視前方 (B)肩膀放鬆下垂,胸部自然挺起 (C)手臂放鬆,手肘彎曲呈100120度 (D)手掌成杯狀。【解答】: (p.140)

【解析】:手肘彎屈成8590度。

(A)34.有氧舞蹈的運動時間,至少要持續 (A)1520分鐘 (B)2025分鐘 (C)2530分鐘 (D)3040分鐘,主要內容是一些大肌群(如大腿肌、胸肌、腹肌等)的活動。

【解答】: (p.145)

 (B)35.透過 (A)跳遠 (B)步行 (C)跑步 (D)跳舞,來鍛鍊雙腿,可以有效預防老化。

【解答】: (p.140)

 (A)36.走路時,步伐要跨大,以 (A)腳跟 (B)腳尖 (C)腳趾 (D)腳弓 先接觸地面,然後再全足掌著地,最後再由腳趾用力蹬離地面【解答】: (p.141)

 (C)37.當男子體脂肪超過多少百分比時,即表示有肥胖的現象? (A)15% (B)20% (C)25% (D)30%。【解答】: (p.155)

 (D)38.下列何者不是糖尿病病人會出現的狀況? (A)尿多口渴 (B)飢餓 (C)疲勞 (D)體重增加。

【解答】: (p.154)

(B)39.肥胖是指體內脂肪過多的意思,一般而言,成年男子的脂肪百分比應占體重的 (A)010% (B)1020% (C)2030% (D)3040%。

 

 (D)40.當女子體脂肪超過多少百分比時,即表示有肥胖的現象? (A)15% (B)20% (C)25% (D)30%。【解答】: (p.155)

 (A)41.正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和孩童,建議每週減肥以不超過多少公斤為原則,以免影響其生長與發育? (A)0.5 (B)1 (C)1.5 (D)2 公斤。【解答】: (p.155)

 (B)42.減肥應循序漸進,原則上,一週不超過 (A)0.5 (B)1 (C)1.5 (D)2 公斤。【解答】: (p.155)

(C)43.一般而言,人體會將吃進的澱粉食物轉變成葡萄糖,而 (A)腎上腺素 (B)昇糖素 (C)胰島素 (D)體抑素 是一種荷爾蒙,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解答】: (p.154)

 (C)44.預防高血壓、心臟病從事有氧運動,如游泳,以每週 (A)三次,每次1小時 (B)二次,每次1小時 (C)三次,每次0.5小時 (D)二次,每次0.5小時 為宜。【解答】: (p.153)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