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現況分析與緣起 / 二、各期程計畫

各期程計畫

    依據本校發展目標之六大主軸,擘劃具體可行之短、中、長程發展計畫,逐步達成投二區學生、家長心目中優質高職之指標學校。

()短程計畫(103~104學年度)

  1.建立全方位輔導網路平台,將學生課業學習輔導、生活照護輔導、生涯  及心靈諮商輔導資訊有效結合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平台,透過立即資訊化的資料,使教職同仁對學生能全方位關懷與輔

  導

2.推動品格教育、性平教育、體育競賽及特色社團,營造友善樂活校園環境

3.推廣閱讀認證活動,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4.透過藝文活動辦理,引進社區藝術資源,增進師生美感知能及生活品味能力。

5.辦理水資源及環境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認識環境、愛護環境認知與行為。 

  6.建立產學商品開發、電子商務行銷及園區導覽機制,促進產學合作。

  7.推動產學攜手計畫,與技專校院及業界合作開設人才培育專班。

  8.落實證照制度,每位學生畢業前至少擁有一張以上丙級技術士證照,高三畢業生取得乙級證照人數達到六分之一以上。

  9.推動策略聯盟計畫,建立學校間垂直合作、整合教育資源與增進學生實務能力。

 10.規劃建立特色課程,型塑展學校特色。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比率40%以上,並建置教學檔案

 11.與投二區高中職夥伴學校聯盟辦理高中職均質化計畫,提升社區國中生入學比率。

 

 ()中程計畫(104~105學年度)

  1.確實執行技藝競賽培訓計畫,每項職種以優勝以上為目標,並努力爭取金手獎佳績。

  2.類科評估與調整以切合社區需求並提升學生競爭力,創新卓越成就雙贏。

  3.設立技術教學中心或技職教育資源中心。

  4.能在中等學校工、商業創新發明競賽活動中獲獎。

  5.爭取高職校務評鑑佳績,提升學校聲望。

  6.獲得教育部優質學校認證。

  7.規劃特色招生科別與班級,維持學校競爭力。

  8.強化與社區國中、大專院校策略聯盟合作關係,穏定招生來源與增廣畢業生進路。

  9.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比率達60%以上。

 ()長程計畫(106~107年度)

  1.建置技職教育、職業訓練及產業界之合作平台,發揚技職教育「做中學、學中做」之實務教育特色。

  2.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畢業學生具有「帶著走」的專業能力。

  3.每位專業科目教師至少取得本科職類乙級技能檢定證照一張以上。
  4.
建構歷屆畢業校友就業資料庫,定期辦理廠家招募與人才自薦之對談窗口。

  5.能參與國際性創新發明競賽。

  6.因應時代變遷,規劃類科調整,提升學校競爭力。

  7.達成信義、水里、集集、名間、鹿谷等社區國中畢業生,就近入學比率80以上

  8.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比率達80%以上。

目前學校的經營環境至為嚴峻,實施校務基金、少子女化之趨勢、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化、免試入學、學校地處偏遠等不利因素,構成不可輕忽之危機,也是本校下一個十年所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凸顯學校的專業與特色至為重要。

    學校須加速各項革新,如與大專校院策略聯盟、與社區產業結合、推行建教合作、教師至公民營機構學習實務經驗、辦理國中端職業探索活動、國中生之職業學程先修班等。我們必須積極主動走出去,觸角更要既深且廣,包含國中、社區、高中職、大專、產業界。教育趨勢在調整,學校的脚步不能停歇,以完善的校園環境、熱忱專業的優秀師資、精良的實驗設備,培育擁有知識、技術與能力的優質學生,為國儲才,進而達到精進優質,永續發展之目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