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爸爸的白布鞋

文章原作者:不詳

 

  爸爸這一生一直都是拄著柺杖的。直到身為家中長女的我,論及婚嫁時,爸爸才開始練習不再依賴柺杖走路,一步一步,他的步伐搖搖晃晃,令人擔心不已。

 

  我先生第一次到家中拜訪時,我打心底不願讓他看到爸爸的柺杖。但是自從他來過家裡之後,爸爸練習走路更勤快了。他滿是皺紋的臉上沾滿汗水,我總是勸他不要太逞強,可是他的回答千篇一律:「在妳婚禮那天,我要牽著妳的手進禮堂,至少要能走著進去。」

 

  其實我心裡反倒希望由伯父或叔叔代替他做這件事,因為我不想讓婆家的人看到裝上義肢,走路一拐一拐的爸爸。但是爸爸不知從哪兒弄來一雙白色布鞋,穿在腳上一拐一拐很吃力地練習走路。

 

  漸漸地,婚禮一天天逼近了,而我好像也比較能理解爸爸的心情。但是難免又感到不安,萬一他在婚禮上摔倒了怎麼辦?萬一賓客竊竊私語怎麼辦?日子就在嘆息聲中,一天天過去了。

  終於到了婚禮當天,我是受眾人祝福的幸福新娘,可是當我看到一拐一拐走進新娘休息室的爸爸腳上的鞋子時,整顆心為之一緊,過時的西裝下穿著一雙白色的布鞋,是誰讓他穿布鞋的呢?我暗暗在心中埋怨,臉頰頓時羞得發燙。

 

  整個婚禮中,我一直想著這雙白布鞋,抬不起頭也笑不出來。直到多年之後,聽到爸爸病危的消息,匆匆趕到醫院時,我才知道關於這雙白布鞋的故事。

 

  「妳要好好對待妳先生,事實上,我當時並沒有勇氣牽著妳的手進禮堂,但是妳先生每天來看我,不斷鼓勵我,擔心我摔倒,所以送了我那雙白布鞋。」爸爸躺在病床上緩緩告訴我。

 

  我因為哽咽而說不出任何一句話,那雙已經變得破舊的白布鞋,爸爸再也沒有機會穿上它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