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攀登心得 / 曾可妮

    有人說在台灣有三大事件是一生中必須去完成的,分別是騎著自行車環島、泳渡日月潭以及攀登台灣第一高峰的玉山,當這三件事情通通都實踐後,則你的人生就會功德圓滿,毫無缺憾了。恰巧在學校裡開設一個特色社團「玉山研究社」,讓我在高中時期就能完成攀爬玉山的目標。

    從水商一路出發往玉山腳下的塔塔加,走那蜿蜒的山路前行,沿途的風景也特別的美麗,我想像中的玉山環境是空氣非常潔淨的,天氣有點寒冷的,所以下車到了塔塔加後,第一時間就是深深的吸了一口的空氣,果然山上的空氣就是特別不一樣,那也是我目前遇過最乾淨的空氣了。聽班上同學說,之前他們來爬時有看到無敵漂亮的星河,雖然這次的星星沒有能構成一條星河,但看上去也是非常驚人的。當天我們凌晨一點鐘出發前往玉山登山口處,要踏往山裡時,心中沒有一絲害怕的感覺,反而是認為旅程終於要開始,開始要去冒險了的那種興奮,在一片烏漆抹黑的山林中,只依靠自己頭上的一盞頭燈,就這樣懵懵懂懂一路往上爬,即使身旁再壯觀、再可怕的山勢,也被黑暗所蒙蔽了,嚮導一路帶著我們走走停停,也一直提醒我們要小心,在那種環境你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受傷了,越爬越高,也意味著空氣會愈來愈薄弱,慢慢地日出也從東邊升起,照亮了整個玉山,頭往兩側一看,那風景簡直美不勝收,換個角度往下一看,斷崖就在我身旁,後來回想,原來我之前走過這樣的路,絲毫不覺得恐懼,到了排雲山莊,片刻的休息一會兒,身體感覺非常疲倦,眼皮都快撐不住了,同學一直說不能睡著,睡著就可能會失溫,再一路往上爬即將攻頂,心中那股雀躍感仍然存在,攻頂的第一時間,我並不是立即拿起收機照相,而是看看四周的景象,真的「美」! 彷彿已經完成了所有事,豪無缺憾了,欣賞完頂峰的風景後,相繼著就是要下山的挑戰了,所有的身體極限都會在這時顯現出來,一路走著也平安走到登山口了。

    過程中就算再累再想回頭,但始終心裡還是想登上山頂看看上面的視野是如何,那份堅持與努力以及同學們與登山客的打氣加油,使我登峰造極勇闖玉山之旅完成,留下深刻的回憶在心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