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攀登心得 / 蔡政哲

餐一忠 蔡政哲

    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第變化,野生動物孳生,在台灣有許多的高山,而玉山是最高聳也是我們最驕傲的,居住在台灣愛爬山的朋友,一定要體驗一下爬玉山的感覺。

    在小時候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去深山裡趴趴走,只是那時候都帶一瓶水就出發,這次爬玉山,我經歷過四次的訓練1.水沙連步道2.集集大山3.合歡山東峰(測試高山症的同學)4.玉山前的五公里測驗,這些測驗和訓練都是在為了玉山而準備,要是想一步登天上玉山我覺得是不可能的,要有一定的基礎,我通過了總總的考驗,來到了爬玉山前一天,要整理上山的裝備了,我都越簡單越好帶了(頭巾保暖衣物)一定要有跟乾糧,還有很重要很重要的能量飲料(而且我們是單攻當天上當天下的意思)我帶了兩罐,行動電源還有護身符保祐自己平安,隔天中午出發到東埔山莊途中我們在夫妻樹有下車看風景,因為氣候的關係不怎麼美,之後我們就趕往東埔山莊,一路地形崎嶇,搖來搖去很難入眠,抵達目的地,觀賞東埔之美,還不錯上下舖,走到外面望眼看過一座一座的山在搭配著一顆快要西下的夕陽真的很美,許多登山課都拿起手機拍照,七點開始休息到12點準備出發,心情有種在聽嘻哈的感覺處於興奮狀態,睡不著真的。

    起床嘍!!對錶12點多準備出發,深夜寧靜的時候爬山真的不知道有什麼,不知道旁邊有什麼動物,不知道旁邊就是懸崖,多從的危險一一出現在我們身旁,走在平滑的石頭上一不小心就會跌的那種,走著走著幸運的話也會遇到一些插曲,山羌山羊那些會出現在你眼前,爬了8小時到了排雲山莊休息半小時,此時此刻的我已經累得跟癱軟小狗一樣,補充能量準備準備出發!我已經不想走了只是想到剩下兩小時的路程我決定不想放棄繼續完成,看見校長顧問還有老師們,年紀都比我大那麼多了,都還很努力的想爬上去,我一個少年人,怎麼可能就此認輸,我咬牙切齒的硬撐,逐步完單攻玉山,要登頂前真的是很辛苦非常辛苦,用爬的拉鐵鏈,登頂了!!耀眼的太陽刮風一來還是冷的,因為在高海拔氣溫低但是輻射高,很高興老天給我一個良好的天氣爬山,讓我們愉悅的心登頂,歡喜的拍照,拍完後,我在那邊曬太陽真的是非常爽!想要曬黑的我,這時候就是很開始,而且我第一個到應該可以曬很久,過了30-40分鐘大家都到了,校長也到了,很佩服校長的精神不服輸,腳有狀況還是努力的完成,下山我想要用最快的時間下山休息,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麼爬上去的因為下山的時候我發現旁邊都是峭壁懸崖一不小心就要七天才能回去!下山很辛苦沒有很輕鬆,要把最後的體力拿出來撐住,還要注意水分的補充,沿路遇到很多的登山客都非常的熱情呢!下了山到達玉山登山口,整個心情非常的亢奮我完成了單攻玉山。

    玉山,在以前社會課的時候有上過,那時候我還跟老師說我要登上玉山,老師要我加油,如今我已經爬上去了,完成了人生大目標,一輩子的驕傲,有著說不完的故事,下次有機會一定要爬,想爬玉山的人類們,有句話要記住,山一直都在,不舒服下次再來,有的是機會有的是時間,不要因為一時的逞強,讓自己沒辦法爬山也造成救護人員的困擾。高中三年我希望我三年都有爬到玉山而且每爬一次感覺一定就會不一樣,下次我們在一起朝著玉山主峰前進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