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共相怨害喻

過去,有一個人因為和他人結下怨仇,心懷瞋惱而終日愁憂不樂。旁人看到他總是愁眉不展,便問他:「你總是一付心事重重,愁憂苦悶的樣子,心當中是不是有煩惱痛苦之事?」

這人答道:「過去曾有個人,做了種種的事,傷害我、欺負我;讓我受到很大的逼迫與痛苦。每次回想到他對我所作的種種,總讓我咬牙切齒、恨入骨髓難以忘懷。只是依我現在的處境和力量,根本沒有辦法與他對抗。唉!這個深仇大恨,不知何時方能得報,只要想到這裏,就讓我愁憂瞋惱、寢食難安。」

聽了他的苦惱,旁人馬上想到一個法子,建議他:「有一個惡咒,可以幫你復仇,傷害對方。但是持這個咒有一個缺點,就是每持一次咒,在傷害對方之前,你自己會先受到傷害,所以你自己可要好好評估,是否要使用這個咒語?」

這人一聽到有可以報仇的方法,歡喜雀悅到簡直無法作主,不斷的說:「趕快教我、一定要教我;只要可以報仇,能夠傷害到那個人。不管我自己會受到何種傷害都沒有關係!懇求您教我吧!我一定要讓那個人生不如死……」。

世間的人也是如此,因為瞋怒的關係而做出種種作為,想要傷害他人,卻反被自己的瞋心所害,造諸惡業,最後再因所造惡業而墮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無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