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衛生組 / 健康促進計畫 / 健促委員會組織規定

國立水里商工「健康促進委員會」組織章程

2010/09/11制定

2018/10/31修定

 

、依據:

  學校衛生法第十九條,學校應加強辦理健康促進活動。

貳、目的:

一、推行學校健康促進政策,建立教職員工生正確的健康自我管理觀念。

二、營造無菸校園、無檳榔優質環境,建立正確體型意識,並藉動態生活、均衡飲食,提昇學生體適能,逐年降低學生過輕及過重(肥胖)之比率,正確用藥避免藥物濫用,注重口腔衛生及視力保健,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三、透過健康促進教育與活動及健康服務之實施,引導學生、教職員工及社區家長重視健康管理,共同營造良好健康促進之校園環境。

四、學校每學期定時透過專題講座、課程融入或專案活動等,宣導健康體位及健康飲食等知能。

   五、健康中心辦理健康檢查、健康諮詢,促進教職員工生身心健康。

參、任務:(以健康促進六大議題為主軸,發展學校特色。)

一、制訂健康促進學校政策

()學校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召開會議。

()依學生體位與飲食現況提出需求評估,擬定適合學校之實施計畫並列入行事曆,據以推展學生體適能及飲食教育。

()建立學生之健康資料檔案,於實施前後進行相關測驗,並評估成效後,將之彙編為成果報告。

二、發展健康促進教育與活動

()擬定校本位課程,將健康促進融入教學課程及學校常規中,培養學生「自我照顧管理」的能力。

()全面實施學生健康體適能。

()辦理各種班際運動競賽,包含:籃球、排球、游泳、羽球、桌球等比賽,並於校慶期間舉辦全校運動會,提供同學發揮運動專長的機會,激發學生對體育的熱情,藉以養成每日運動的良好習慣。

()鼓勵師生以走路及騎單車方式上下學(),增加師生身體活動時間,進而營造並推動家庭、校園動態生活環境,以減少學生坐式生活型態,同時響應環保減碳。

()透過多元管道引發教職員工生關心健康促進等議題,於週會、聯課活動時間,對全校師生實施健康促進教育宣導講座活動,以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建立良好的運動風氣,提升教職員生之身心健康。

()舉辦健康促海報設計、宣傳標語、四格漫畫比賽,藉以達到宣傳之目的。

三、提供健康之校園環境

()建立完善的校園安全防護網絡,成立「緊急應變處理小組」、「校園集體緊急傷病事件處理小組」及處理流程。

()學校員生社提供健康飲食,不販賣有害學生健康的食物,並成立專責人員依規定檢核,學務處成立校園食品考核委員會定期檢查考核。

()建構綠色環境校園,植樹、綠籬,美綠化環境,生態自然寓教於美麗的校園環境中。

()積極維持環境健康,提供安全衛生的飲用水設施,定期檢測水質,維護校園安全,並符合國家傳染預防的法令及消毒的標準。

()發揮健康中心之衛教功能,設有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等專業醫師衛教時段,提供師生衛教資訊諮詢的場所。

()推行生活環保,學生積極參與維護校園乾淨與美化學校環境的工作,養成學生愛護校園各項設施。

四、營造學校社會環境

()藉由學校健康促進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運作,凝聚學校健康促進的共識及建立共同的願景。使全校教職員工生及家長都能深刻感受到學校重視健康的氛圍。

()成立學生健康促進相關社團,提供機會並鼓勵學生參與學校的健康管理作為,使學生的意見能充分表達,以擬定符合實際需求之健康政策。

()輔導室定期召開「身心障礙學生座談會」,擬定「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輔導計畫」,提供相關資料給導師,協助予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在生活及升學上的輔導,重視初級預防輔導,落實健康教學,改善學生身心健康問題。

五、建立完善之健康服務
()於每學年期初舉辦「新生健康檢查」,落實後續追蹤輔導,並請家長協助,要

        求學生完成複檢的工作。建置全校師生之健康資料檔案,將有特殊需求的學生資料提供給導師,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對全校各班體位不良(BMI過輕或過重)的學生加強教育宣導,安排健康體位講座及體適能訓練,協助其建立健康體位的意識。

六、結合社區共同營造健康校園

()與社區衛生單位或財團法人共同舉辦健康促進相關活動,向社區學校或機構團體宣導禁菸拒檳、防愛滋及反毒等健康議題。

()推動社區服務,本校環保志工服務隊定期至校園外圍,從事街道清潔的工作,建立良好社區關係,並推廣健康環境的觀念。

肆、組織:

健康促進委員會置委員27人,由校長、家長代表、學務主任、校長室秘書、教務主任、實習主任、進修部主任、圖書館主任、總務主任、主計主任、人事室主任、主任教官、輔導主任、教師會理事長、員生社主席、體育組長、訓育組長、衛生組長、庶務組長、生輔組長、進修部事務組長、教官、設備組長、日校護理師進修部護理師、教學組長、健康護理教師

伍:任期:一年。

陸、國立水里商工「健康促進學委員會」職掌表如下:

國立水里商工 「健康促進委員會」組織表2010/09/11制定

職稱

本 職

     

主任委員

校長

一、綜理學校健康促進業務方針,督導計畫之推行。
二、核定各項活動策略及其設備事項。

委員

家長代表

提供完善的家長後勤支援,協助相關業務之推行,加強社區參與。

委員

學務主任

一、掌握各組執行業務之進度,隨時向召集人呈報。

二、綜理促進健康之師生相關活動及計畫之推行工作。

委員

主任教官

綜理健康促進之師生輔導活動、自殺及性教育防治,協助行政協調。

委員

校長室秘書

綜理健康促進宣傳活動,協助行政協調及發言,加強社區及校友參與。

委員

教務主任

綜理健康促進之課程融入活動,協助行政協調。

副執行秘書

教學組長

規劃相關領域融入教學。

委員

總務主任

一、綜理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事務支援。

二、負責校園環境安全之維護。

委員

輔導主任

一、綜理心理健康促進之學生輔導。

二、規劃完善的個諮、團諮教室,提供心理輔導諮詢

    服務,提昇師生心靈健康。

委員

實習主任

負責校園實習工場安全之維護。

委員

圖書館主任

綜理建構健康促進議題相關之網路平台,便利全校師生的教與學。

委員

進修部主任

綜理進修學校師生健康促進相關活動及計畫之推行工作。

委員

人事室主任

辦理各項教職員工之旅遊、聯誼活動,營造友善和諧的校園環境。

委員

教師會理事長

協助本校教師之連絡及推廣工作。

委員

主計主任

協助活動經費核銷之相關事宜。

委員

員生社主席

督導並協助執行促進健康飲食教育各項相關活動。

委員

訓育組長

協助承辦健康促進競賽及相關活動。

委員

體育組長

一、執行承辦促進健康體適能各項相關活動。

成立各種運動性社團,舉辦各項體育活動,促進師生身心健康。

副執行秘書

庶務組長

綜理健康促進相關庶務後勤支援。

委員

生輔組長

一、協助學生健康生活行為之輔導及習慣之養成。

二、校園緊急事件處理。

委員

進修部

事務組長

協助進修部學生健康生活行為之輔導及習慣之養成,校園緊急事件處理。

執行秘書

衛生組長

執行承辦健康促進各項相關活動、學校衛生教育、環

保教育及校園食品考核。

委員

教官

規劃執行菸害防治、反毒及藥物濫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愛滋病防治。

委員

日校護理師

一、承辦建立健康資料,執行追蹤全校教職員工生健康情形,辦理保健、傳染病防治、緊急傷病處理。

二、提供健康促進相關之資訊,協助宣導活動進行。

三、與社區醫療院所合作,負責轉介個案及追蹤輔導。

委員

進修部護理師

一、承辦進修部建立健康資料,執行追蹤全校教職員工生健康情形,辦理保健、傳染病防治、緊急傷病處理。

二、提供進修部健康促進相關之資訊,協助宣導活動進行。

委員

設備組長

協助場地、電腦、電子設備設置。

委員

健康護理教師

將健康促進相關資訊融入課程教學活動。

 

柒、獎勵措施
推動健康促進計畫有功承辦人員及主管依規定予以敘獎。

捌、本章程陳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